网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4575|回复: 35

日本科研模式

[复制链接]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8 19:16: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站友们不在日本,不了解日本科研模式。我可为诸位讲解一二。以我在的东京大学的工学系研究科为例子。日本的科研基本单位是研究室,我们算是一个中等偏大的组了。一般是一名教授,两名助教(两个方向各一个),两名博后,两名博士(一个方向各一个),七八名硕士。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11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8 19:1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助教还是博后?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3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8 19:18: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堪比国内杰青团队?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8 19:1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虽说是工学系,但是基本也是在搞基础研究了。日本的应用研究已经完全转移到企业旗下的各个研究所了。现在大学基本上都是搞基础研究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8 19:20: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科研经费一般是从kaken拿,一般来说都是500万日元,到手400万日元左右

青铜长老

Rank: 7Rank: 7Rank: 7

2109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8 19: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科研就不是照搬美国模式,他的诺奖得主未必有较长的留美经历。天朝科研界,留美回来的,拽得跟个二五八万的居多,比如饶。

版主

Rank: 8Rank: 8

3314

积分

1

贡献

10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8 19:2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北川进申请科研经费连年被拒被审查者认为课题无价值直到八年后才被批准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8 19:26: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的老板们一般都不太追热点,基本上都是很冷门的小方向,全世界就一两个组在搞,比如我们这个方向全世界只有东大、复旦和中科院三个组在搞,而且复旦和中科院的这个组也是从我们这里分出去的,相当于全世界只有我们这一支在做。实验室之间也没有什么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8 19:3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大实验室和实验室之间也没有什么太多的相关性,我听说现在国内已经进入大兵团作战了。一个大老板手下五六个小老板,小老板手下五六个博后,每个博后各带两三名博士,每个博士再各带六七名硕士。所以国内组一年的科研产出能顶我们五年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8 19:32: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也没什么帽子,如果硬说有的话就是教授副教授助教头衔,每个都是有一定数量的,只有前面的教授退休了,新的副教授才能晋升为教授,如果没人退休哪怕有再杰出的成果也只能老老实实排队。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61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8 19:35: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im 发表于 2025-10-8 19:30
东大实验室和实验室之间也没有什么太多的相关性,我听说现在国内已经进入大兵团作战了。一个大老板手下五六 ...

国内追热点太严重,量子,钙钛矿,干啥都是一窝蜂,大干快上,要论文有论文,要经费有经费,职称,帽子也好拿,不知道热点过后会不会一地鸡毛。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8 19:4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搞科研的都很穷,助教四五百万日元,副教授六七百万日元,教授一千万日元。而且都是税前,拿到手要打七折。收入远远小于进入各个企业能拿到手的。所以日本人很少会有选择去搞科研的,100个本科生里面大概30个会选择读硕士,但是只有一两个回去选择读博。基本上读博都是学术世家或者家里非常有钱的。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8 19:45: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也有优点,变相筛选掉了为功利而搞科研的,基本上我见到的日本教授都是纯粹追求知识的学者。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8 19:5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就是发论文很慢,一篇要审好久,一个句子一个句子的细扣。老一辈学者不太喜欢发英文论文,更认可本国的论文。而且也很认可学会论文,基本上会优先发国内学会。不过新一辈学者也逐渐向国际靠拢了,也会去发英文期刊,不过老一辈的惯性仍然存在。

新手上路

Rank: 1

4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9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rim 发表于 2025-10-8 19:45
不过也有优点,变相筛选掉了为功利而搞科研的,基本上我见到的日本教授都是纯粹追求知识的学者。 ...

这个讲的太深刻了,任何东西一跟名利场挂钩,那水马上就会被搅浑,然后鱼目混珠的就来了,各种骚操作也就来了

新手上路

Rank: 1

5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9 12:08: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重原创,国内重名利,科研思路不同

初出江湖

Rank: 2

10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9 12: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规模在国内算不上中大型的组吧,也就是个小组

新手上路

Rank: 1

3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9 13:23: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术业有专攻。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9 13:24: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就这样吧 发表于 2025-10-9 12:18
这规模在国内算不上中大型的组吧,也就是个小组

在日本已经算是中等偏大的组了,隔壁组一个教授五个硕士没有博士。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9 13:3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认为日本企业下属的研究所的科研实力比大学更强,比如NTT下属的各个研究所,丰田的丰田总研。索尼的ai研究所,ibm日本,三菱日立尼康的研究所等等。这些企业或者财阀的经费远超大学,而且学者们待遇也不错,所以更受新一辈年轻人青睐。这些研究所除了会做企业相关的应用研发,也会做很多基础研究领域的研究。比如NTT物性科学基礎研究所。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9 13:41: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点就是日本不区分论文的分区,不会像国内一样去追求论文必须要发在几区上面。还有一点是论文不区分第几作者,哪怕是第五第六作者的论文在晋升职称时候也会被认为是你的成果。他们一般认为只要论文上有你的名字就行,所以老板们一般也不会去抢一作。一般来说我们实验室是学生挂一作,助教挂二作,老板挂三作和通讯。如果和别的实验室合作的话老板经常变成七作或者八作,惯例是挂最后一个作者和通讯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05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9 13:55: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im 发表于 2025-10-9 13:41
还有一点就是日本不区分论文的分区,不会像国内一样去追求论文必须要发在几区上面。还有一点是论文不区分第 ...

国内也都知道这些,但只是嘴上说说,落不了地。比如看中文章本身创新性,而不是发的期刊;比如鼓励合作,不追求通讯或一作,甚至要求必须最后通讯、并列一作的第一个。但呼吁归呼吁,该咋办还是咋办,否则没人内卷,有些人要急死了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9 13:58: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的学制是两年的修士加三年的博士。修士就是硕士,也叫博士课程前期,博士叫博士课程后期。此外日本还有一个“研究生”制度,这个研究生和国内的研究生不是一个东西,而是更像科研助理或者预科。可以在愿意接受你的教授的实验室里做实验但是没有学籍,因为日本和中国一样入学是考试制而不是欧美的申请制,所以许多留学生们会选择先去读研究生,边做实验边备考,等到考上后转正。其中在学生培养方面,很注重和学术界的交流。学生们一般来说要被要求去参加国内和国际学会的海报和口头发表,我们是要求硕士毕业前必须两次国内学会和一次国际学会发表。博士每年至少要参加一个国内学会发表和国际学会发表。博士毕业的小论文理论上没有要求,但是实际上惯例是三篇论文。一般来说理工科相对好毕业,正常毕业率在50%上下,剩下的一半一般来说延一年两年也大部分能毕业。人文社科的博士基本上没有人能够按时毕业的,博士五六年起步很正常,加上两年的硕士一般来说平均本科毕业后需要八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博士学位。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5-10-9 14:14: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外,日本博士还有独特的制度。日本博士分成两类。一种叫课程博士,这种博士就是我们印象中的那种博士。还有一种叫论文博士,只需要你有独立完成的论文集就可以提交给大学审核,审核通过后也可以直接授予你博士学位。举个例子,某个学生在硕士毕业后进入松下公司负责新能源电池技术技术的研发,发表了六篇论文。他可以把这六篇论文编成一个论文集交给东京大学审核,只要东京大学的学术委员会认可这个论文集的成果就可以直接授予他博士学位。许多日本著名的学者都是通过论文博士项目拿到的博士学位,包括几个诺奖得主。此外论文博士的含金量更高,因为获得要求是不能受到他人指导,必须完全自己独立做出来。而且学术委员会审核的也非常严格,灌水论文不会被通过。所以一般能获得论文博士的也都是深耕各个领域多年的杰出研究者。

黄金长老

Rank: 9Rank: 9Rank: 9

468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9 14:24:0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真好,跟我理解的一样。

高级战友

Rank: 4

88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9 14:27:1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品味一下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051

积分

0

贡献

50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9 16:28: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的介绍,认真读完,长见识了。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387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10 01: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rim 发表于 2025-10-9 14:14
此外,日本博士还有独特的制度。日本博士分成两类。一种叫课程博士,这种博士就是我们印象中的那种博士。还 ...

谢谢介绍,以前看数据,日本的文科博士毕业就业率似乎很低,30%以内?不能就业的博士得去干点啥?

老战友

Rank: 5Rank: 5

985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10 07:36: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这20年诺奖爆发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政府带头公关,之前日本科研也不错,2000年左右时候日本自然奖才6~7个吧,跟日本经济发展根本不匹配

未关注公众号会员1

25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5-10-10 08:50:46 | 显示全部楼层
rim 发表于 2025-10-8 19:26
日本的老板们一般都不太追热点,基本上都是很冷门的小方向,全世界就一两个组在搞,比如我们这个方向全世界 ...

确实。朋友孩子也在东大驹场校区读过,说他们的研究方向没有参考文献,但每年会与国际同行交流几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论坛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如下),关注获取更多科教信息

Archiver|手机版|网大论坛 ( (鄂ICP备2021013060号-2) )

GMT+8, 2026-6-24 06:23 , Processed in 0.067917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5923号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2, Tencent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