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楼主 |
发表于 2025-10-9 13:58: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
日本的学制是两年的修士加三年的博士。修士就是硕士,也叫博士课程前期,博士叫博士课程后期。此外日本还有一个“研究生”制度,这个研究生和国内的研究生不是一个东西,而是更像科研助理或者预科。可以在愿意接受你的教授的实验室里做实验但是没有学籍,因为日本和中国一样入学是考试制而不是欧美的申请制,所以许多留学生们会选择先去读研究生,边做实验边备考,等到考上后转正。其中在学生培养方面,很注重和学术界的交流。学生们一般来说要被要求去参加国内和国际学会的海报和口头发表,我们是要求硕士毕业前必须两次国内学会和一次国际学会发表。博士每年至少要参加一个国内学会发表和国际学会发表。博士毕业的小论文理论上没有要求,但是实际上惯例是三篇论文。一般来说理工科相对好毕业,正常毕业率在50%上下,剩下的一半一般来说延一年两年也大部分能毕业。人文社科的博士基本上没有人能够按时毕业的,博士五六年起步很正常,加上两年的硕士一般来说平均本科毕业后需要八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博士学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