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3839|回复: 16

福建双一流这一轮有希望吗?

[复制链接]

新手上路

Rank: 1

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18 03:28: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想听大佬们分析

新手上路

Rank: 1

2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18 13:06: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就两所吗 福师和福农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3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18 13: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福师和华侨

初出江湖

Rank: 2

1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18 13:4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福师有机会的

新手上路

Rank: 1

12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1 11:28: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bg123 发表于 2026-2-18 13:49
福师有机会的

无学科群。琉球学属"绝学"但应归于中国史下。若中国史学科下形成琉球学、简帛学之类的"绝学"学科群则具备竞争力。目前,有更具竞争力高校同样是中国史方向。

新手上路

Rank: 1

1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1 13:26: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政1 发表于 2026-2-21 11:28
无学科群。琉球学属"绝学"但应归于中国史下。若中国史学科下形成琉球学、简帛学之类的"绝学"学科群则具备 ...

什么高校这轮冲击中国史,社科大吗

新手上路

Rank: 1

37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1 13:44: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jh 发表于 2026-2-21 13:26
什么高校这轮冲击中国史,社科大吗

社科大冲的是应用经济学

新手上路

Rank: 1

1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1 15:08: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ydx 发表于 2026-2-21 13:44
社科大冲的是应用经济学

社科大准备了不止一个吧

新手上路

Rank: 1

7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1 21:44: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政1 发表于 2026-2-21 11:28
无学科群。琉球学属"绝学"但应归于中国史下。若中国史学科下形成琉球学、简帛学之类的"绝学"学科群则具备 ...

想请教一下,学科群真的能对评双一流起作用吗,我们学校之前搞了个燕赵文化学科群还有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燕赵文化学科群的中国语言文学的周期内社科一等奖没有大平台,冷门绝学也满足,但是只有一个中国史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那边已经完犊子了

新手上路

Rank: 1

2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1 21:49: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政1 发表于 2026-2-21 11:28
无学科群。琉球学属"绝学"但应归于中国史下。若中国史学科下形成琉球学、简帛学之类的"绝学"学科群则具备 ...

琉球学对国家统一确实有帮助 但是太冷门了 开个学术会议凑不了多少人的专业不值得占一个双一流名额

新手上路

Rank: 1

12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1 22:46: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陪你去抬杠 发表于 2026-2-21 21:44
想请教一下,学科群真的能对评双一流起作用吗,我们学校之前搞了个燕赵文化学科群还有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 ...

学科群是基础项,而非加分项

新手上路

Rank: 1

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2 00:3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政1 发表于 2026-2-21 22:46
学科群是基础项,而非加分项

那福师大推选的是中文学科  文件还是把琉球学当做依托中国语言文学的学科  不知道算不算旗下的呢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3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2 01:3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政1 发表于 2026-2-21 22:46
学科群是基础项,而非加分项

学科群怎么评价?我觉得看一个学科所辐射的范围,所谓高峰学科与高原学科,一个一流学科固然需要国内顶尖,但不能没有高原,高原学科实力也要还可以,双一流高原学科比例应该占一大半,剩下的学科都是马克思、数学、物理、外语、中文等基础学科。

新手上路

Rank: 1

7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4 08:36: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政1 发表于 2026-2-21 22:46
学科群是基础项,而非加分项

我看福建师范大学的文学院官网里写到中国语言文学有三个学科群,分别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群、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群、汉语言文字学学科群,他们的中国语言文学这轮貌似很有机会?

初出江湖

Rank: 2

9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4 11:4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似乎不大

初出江湖

Rank: 2

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4 14: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福师大上头有人

高级战友

Rank: 4

532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2-24 21:49:01 | 显示全部楼层
福师大不上,部里的领导就要忧心忡忡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论坛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如下),关注获取更多科教信息

Archiver|手机版|网大论坛 ( (鄂ICP备2021013060号-2) )

GMT+8, 2026-6-26 08:55 , Processed in 0.140629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5923号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2, Tencent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