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4108|回复: 34

四大直辖市,北、上、天都是双子星大学配置,重庆却只有一个重大

[复制链接]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15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4:3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大直辖市,北、上、天都是双子星大学配置,重庆却只有一个重大

初出江湖

Rank: 2

52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4:38:52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天大,南开的发展速度却不如重大。

初出江湖

Rank: 2

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4:39:41 | 显示全部楼层
1997年以前的四川双子星——川大 重大

青铜长老

Rank: 7Rank: 7Rank: 7

2109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4:4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把西南,重医,西政等整合一下,和重大形成双子星也可以。

普通会员

Rank: 2

757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4:4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酚妥拉明 发表于 2026-3-12 14:38
但是天大,南开的发展速度却不如重大。

嘛呀,你好好看看学科评估的发展表,重大是985唯一学科评估持续下降的。

青铜长老

Rank: 7Rank: 7Rank: 7

2109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4: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坦克的飞飞 发表于 2026-3-12 14:39
1997年以前的四川双子星——川大 重大

现在的川渝并没有双子星,各自都属于一家独大。

新手上路

Rank: 1

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6:0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酚妥拉明 发表于 2026-3-12 14:38
但是天大,南开的发展速度却不如重大。

中国的GDP的增长不如越南。

新手上路

Rank: 1

1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6: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重庆是多子星。重大,陆军军医大,西南大,西政,重医,重邮,川美,川外
发表于 2026-3-12 16:2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从生源来看,重大超过了天大?

初出江湖

Rank: 2

7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6:4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坦克的飞飞 发表于 2026-3-12 14:39
1997年以前的四川双子星——川大 重大

对!可惜重大有段时间没落了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31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7:1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全国大部分都有985,就河南江西新疆西藏贵州广西等少数几个省没有985

初出江湖

Rank: 2

52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7: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师兄 发表于 2026-3-12 14:45
嘛呀,你好好看看学科评估的发展表,重大是985唯一学科评估持续下降的。 ...

重庆的战略地位决定了重大必然会超过天大南开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61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7:55:15 | 显示全部楼层
江海不言 发表于 2026-3-12 17:52
在搞笑吗?重大拿什么跟天大南开比,凭借双一流b类的名头吗?也就第二轮淡化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分类。 ...

双一流建设最早的学科自定,领先清北一个周期。

未关注公众号会员1

829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8:12: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酚妥拉明 发表于 2026-3-12 17:16
重庆的战略地位决定了重大必然会超过天大南开

不可能的,重庆连成都都不如

初出江湖

Rank: 2

117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8:15: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闲来扯淡 发表于 2026-3-12 17:55
双一流建设最早的学科自定,领先清北一个周期。

三个学科全自定,结果第二轮直接转正,比第一轮好几个985还多,怎么不能说是一种远见卓识呢

高级战友

Rank: 4

62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2 18:4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重庆工业大学跑了

新手上路

Rank: 1

2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0:34: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酚妥拉明 发表于 2026-3-12 17:16
重庆的战略地位决定了重大必然会超过天大南开

这个可能性不大

新手上路

Rank: 1

3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0:38: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引战,但也不要随意贬低任何一个985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11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0:4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anquanhe 发表于 2026-3-12 18:48
因为重庆工业大学跑了

重庆工业大学为什么跑,重庆火锅不好吃吗

高级战友

Rank: 4

505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0:41: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求甚解 发表于 2026-3-12 16:16
重庆是多子星。重大,陆军军医大,西南大,西政,重医,重邮,川美,川外 ...

建议在合适时机,西南大学合并西政及重医,打造成与东南大学齐名的IP。

高级战友

Rank: 4

6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0:4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高教资源布局的时候,重庆还不是直辖市,而是四川省重庆市。

当时四川的高教资源布局,是成都重庆双子星

新手上路

Rank: 1

1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3: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kapior 发表于 2026-3-13 10:41
建议在合适时机,西南大学合并西政及重医,打造成与东南大学齐名的IP。

东南也应该对齐西北大学。 西南大学应该对齐东北大学

初出江湖

Rank: 2

52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3: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师兄 发表于 2026-3-12 14:45
嘛呀,你好好看看学科评估的发展表,重大是985唯一学科评估持续下降的。 ...

重大目前确实不如天南,但重大合并了10多家附属医院大力发展医科,在学术影响力和综合排名上迟早超过天南。南开目前还在精简学科,且当地已经有了天津医。天津无论城市规模,资金总量,发展动力,都赶不上重庆,而重大又是重庆唯一的985。

初出江湖

Rank: 2

107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3:33: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蒙泰诺 发表于 2026-3-13 10:47
因为高教资源布局的时候,重庆还不是直辖市,而是四川省重庆市。

当时四川的高教资源布局,是成都重庆双子 ...

成都双子星是川大和成都科技大。
两校合并,重大喘口大气。
当年成科大和重大还是有一争的。

初出江湖

Rank: 2

52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3:3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酚妥拉明 于 2026-3-13 13:37 编辑
大山猫 发表于 2026-3-13 13:33
成都双子星是川大和成都科技大。
两校合并,重大喘口大气。
当年成科大和重大还是有一争的。 ...

成科可惜了,不合并的话,又是一个985。但重大不至于喘口气,毕竟这么远距离。

新手上路

Rank: 1

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4: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重大靠着天大的王树新的努力,有点不一样了,但是别飘,实事求是点

高级战友

Rank: 4

6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4: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山猫 发表于 2026-3-13 13:33
成都双子星是川大和成都科技大。
两校合并,重大喘口大气。
当年成科大和重大还是有一争的。 ...

那你这是不把电子科大放在眼里,哪怕现在是电子科大 学科实力也不太虚重大

高级战友

Rank: 4

6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4: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酚妥拉明 发表于 2026-3-13 13:20
重大目前确实不如天南,但重大合并了10多家附属医院大力发展医科,在学术影响力和综合排名上迟早超过天南 ...

莫名自信。天津有天医大,你怕不是忘记重庆医学有重医和陆军医科大学2大金刚。

初出江湖

Rank: 2

52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4: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蒙泰诺 发表于 2026-3-13 14:15
莫名自信。天津有天医大,你怕不是忘记重庆医学有重医和陆军医科大学2大金刚。 ...

上了大学,老师教的最重要的一堂课是:要用发展眼光看待问题。你不会不知道吧?天津有天医是没错,但是和天大,南开有什么关系吗?重庆有重医,陆军军医大是没错,但重大光985名号,迟早就能碾压重医。更别提重大还是重庆唯一一个985,就天津那破落户,社消,GDP,财政收入,国家定位,城市能级,能和重庆比吗?醒醒吧

初出江湖

Rank: 2

7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3-13 14:23: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酚妥拉明 发表于 2026-3-13 14:21
上了大学,老师教的最重要的一堂课是:要用发展眼光看待问题。你不会不知道吧?天津有天医是没错,但是和 ...

你发的这几个指标,天津那个不比重庆强啊,用发展眼光看,就是重庆还有大把地方需要扶贫呢。靠堆量说发展嘛 招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论坛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如下),关注获取更多科教信息

Archiver|手机版|网大论坛 ( (鄂ICP备2021013060号-2) )

GMT+8, 2026-6-24 07:42 , Processed in 0.067220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5923号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2, Tencent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