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3302|回复: 53

星舰V3的成功发射意义重大

[复制链接]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62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07:58: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Andy8888 于 2026-5-24 08:33 编辑

此次星舰V3运载火箭的成功试飞意义十分重大
一是不仅运力超强,而且成本超低
本次试飞的星舰V3搭载33台猛禽3发动机,单台推力约280吨,总推力高达9240吨,是排名第二的土星五号运载火箭的近3倍推力,创下惊人历史记录。其实测全回收模式下的近地轨道运力超过100吨,一次性使用模式下近地轨道运力预计可达180~200吨。
成本方面,星舰V3堪称白菜价,其搭载的猛禽3发动机单价约25~30万美元,今后发展目标是压缩到25万美元。复用型星舰V3箭体结构材料主要是廉价的不锈钢,全箭造价约2亿美元,估算一次性发射成本约1000美元/公斤(按照200吨运力估算)。其发展目标是初期复用10~20次,发射成本降低到100~200美元/公斤,随着技术迭代改进,复用次数提升到100次以上,成本压缩到100美元/公斤左右。
据了解,传统火箭一次性发射报价约1~2万美元/公斤,而Space X公司的猎鹰9号可重复使用火箭将发射报价降低到3500美元/公斤以下,如今星舰V3即便是单次发射成本也不过1000美元/公斤,复用模式下发射成本更是仅100~200美元/公斤,堪称白菜价。
二是将对国际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如此低廉的发射成本带来的结果是美国的太空发射运力将急剧暴涨。如果美国将其用于部署太空武器,如太空激光武器站、太空核武库甚至是太空战舰,其他国家因缺少低成本超大运力火箭而难以实施。而如果用于民用项目,其成本优势也将十分明显。例如今后将通讯基站部署到太空将变得十分容易,其运行成本有可能做到远低于地面通讯基站的水平。
我国需尽快突破低成本超大运力核心技术,避免太空发射能力被拉开差距
资料显示,蓝箭航天的朱雀三号单次发射成本约为2万元/公斤(约2800美元/公斤),若回收成功可降至0.56万元/公斤。 星际荣耀的天龙三号单次发射成本也差不多是2万元/公斤。
尽管我国运载火箭尚未实现重复使用目标,但凭借全产业链优势,发射成本已经做到低于猎鹰9号可重复使用火箭的水准。然而,在超大运力和可回收方面,我国还尚未成功,如果不能尽快实现这两方面目标,我国与美国的太空运力差距将被快速拉开差距。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62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08:0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巨大的成本优势才是最大的亮点…

初出江湖

Rank: 2

11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08:07: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在更多的领域放开让民企公平参与,提升效率,民营航天放开晚了,落后了,国企效率太低了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62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08:15: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才是遥遥领先,不断突破人类极限的创新性技术…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16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08:16: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庆幸科技掌握在文明手上

禁止发言

61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08:30: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民营企业太多,助长自由主义风潮,那还不得变天啊?所以老大甫一上台,就提出坚持公有制国有企业占主体不动摇。

高级战友

Rank: 4

609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08:34: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企运行管理僵化,年轻人混日子的多,早该动刀子了

初出江湖

Rank: 2

10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0: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假面 发表于 2026-5-24 08:16
庆幸科技掌握在文明手上

又开始舔了。

初出江湖

Rank: 2

8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1:51: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航天就是天天吃爱国饭吹牛逼的 10043 学校的学生太多了

初出江湖

Rank: 2

5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1: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文明的国家总是厉害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14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2:01: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科工委院校,以前那些单位来委培学位的,混子很多,导师不喜欢收,可见里面氛围。那是十来年前的事了。

禁止发言

5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2:04: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让那几个天天喜欢吹牛逼的工信部高校,还有喜欢一口一个丑国的某抖一校赶紧发发力,拿了那么多经费、资源、平台,总得吃草挤奶不是。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39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2:06: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发射失败了吗

初出江湖

Rank: 2

13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2:28: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更加开放才能成为超级大国

初出江湖

Rank: 2

11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2:44: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叶中菩提 发表于 2026-5-24 12:04
让那几个天天喜欢吹牛逼的工信部高校,还有喜欢一口一个丑国的某抖一校赶紧发发力,拿了那么多经费、资源、 ...

工信部高校培养的学生还是不错的,民营航天基本都是工信部高校学生在搞,快突破了。早就应该放开了,国企效率太低了,要让民企公平竞争,美国也是国企NASA 效率不行,靠马斯克民企领先了

初出江湖

Rank: 2

11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2:45: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叶中菩提 发表于 2026-5-24 12:04
让那几个天天喜欢吹牛逼的工信部高校,还有喜欢一口一个丑国的某抖一校赶紧发发力,拿了那么多经费、资源、 ...

哪个高校不是这样?哈工大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过去十年排第一,这可是都公开的项目,舆论监督的,工大卫星现在也是卫星独角兽

初出江湖

Rank: 2

11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2:47: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叶中菩提 发表于 2026-5-24 12:04
让那几个天天喜欢吹牛逼的工信部高校,还有喜欢一口一个丑国的某抖一校赶紧发发力,拿了那么多经费、资源、 ...

你说的涉及到资金分配体制的问题,国家资金都有类似的问题,效率低,不像是华为这样的民企,给了钱要实打实的出成果的,否则就开除了

初出江湖

Rank: 2

8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3:05: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itcomcn 发表于 2026-5-24 12:44
工信部高校培养的学生还是不错的,民营航天基本都是工信部高校学生在搞,快突破了。早就应该放开了,国企 ...

可是漂亮国的航天为啥有很多清北华五的人呢,难不成他们只适合在漂亮国搞航天吗 LOL

初出江湖

Rank: 2

8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3:06: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itcomcn 发表于 2026-5-24 12:45
哪个高校不是这样?哈工大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过去十年排第一,这可是都公开的项目,舆论监督的,工大卫星现 ...

哪个学校有 10043 学校那么多经费啊 LOL

高级战友

Rank: 4

759

积分

0

贡献

50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3:39: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是航天还是人工智能,

都是民营企业效率高,

美国如此,中国也是如此。

分区版主

Rank: 8Rank: 8

2478

积分

0

贡献

100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3:48:34 | 显示全部楼层
叶中菩提 发表于 2026-5-24 12:04
让那几个天天喜欢吹牛逼的工信部高校,还有喜欢一口一个丑国的某抖一校赶紧发发力,拿了那么多经费、资源、 ...

成就是国家定义,间谍就别变着法子跑论坛套机密了。外网印巴空战间谍好好去消化吧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17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4:12: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Seen 发表于 2026-5-24 13:39
不管是航天还是人工智能,

都是民营企业效率高,

确实如此

新手上路

Rank: 1

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4:12: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ekkaman 发表于 2026-5-24 13:05
可是漂亮国的航天为啥有很多清北华五的人呢,难不成他们只适合在漂亮国搞航天吗 LOL ...

可给你这唐唐逮着机会了,真是难为你了,中国航天在国际上还不算领先吗?搁着阴阳可显着你了,与其胡说八道吹你马迭,还不如想想为啥中国芯片落后世界进度,某华五为啥吃着最好的资源搞芯片搞出中国最大的学术丑闻

初出江湖

Rank: 2

10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4:3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一次成功都是重大突破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62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5: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ndy8888 于 2026-5-24 15:26 编辑
热爱高校 发表于 2026-5-24 14:33
每一次成功都是重大突破

寂寞无敌的杜普兰蒂斯一次一厘米地不断刷新撑杆跳高世界记录,每次打破记录算不算突破? 人家的每一次新尝试成功就是新突破、新纪录!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38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5: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假面 发表于 2026-5-24 08:16
庆幸科技掌握在文明手上

你家的文明是昂撒文明呗?中华邪恶帝国?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17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5:38: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味地否认不可起,一味地献媚亦不可起。还是客观好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62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5:40:21 | 显示全部楼层
leo-0 发表于 2026-5-24 15:38
一味地否认不可起,一味地献媚亦不可起。还是客观好

你客观地讲,这是不是人类了不起的突破和成就?

初出江湖

Rank: 2

8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6:21: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nnop 发表于 2026-5-24 14:12
可给你这唐唐逮着机会了,真是难为你了,中国航天在国际上还不算领先吗?搁着阴阳可显着你了,与其胡说八 ...

祖国芯片落后世界和火箭落后一个原因啊,当年陈进就是靠着爱国饭忽悠了一群大佬

初出江湖

Rank: 2

8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5-24 16:22: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cosong 发表于 2026-5-24 15:27
你家的文明是昂撒文明呗?中华邪恶帝国?

中华文明的发展情况确实不如盎撒文明啊,要不然为啥天天海外引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论坛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如下),关注获取更多科教信息

Archiver|手机版|网大论坛 ( (鄂ICP备2021013060号-2) )

GMT+8, 2026-6-12 01:19 , Processed in 0.063911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5923号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2, Tencent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