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295|回复: 20

中国电子学会半导体与集成技术分会

[复制链接]

高级战友

Rank: 4

5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3 22:5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电子学会半导体与集成技术分会
中国电子学会  2024-02-28

主任委员: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郑婉华院士


副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尹首一教授
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喜瑜
北京大学王润声教授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叶甜春研究员
浙江大学皮孝东教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首席专家李忠辉
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赵东艳总经理
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赵宇航董事长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徐科研究员
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霍宗亮执行副总裁


常务委员:
中山大学邓少芝教授
清华大学孙洪波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副主任何杰研究员
西安理工大学余宁梅教授
北京大学张兴教授
复旦大学张卫教授
东南大学时龙兴教授
北京大学沈波教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8研究所肖志强副所长
华中科技大学邹雪城教授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陆卫研究员
厦门大学陈张海教授
南京大学施毅教授
龙芯中科胡伟武董事长
哈尔滨工业大学胡平安教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赵元富研究员
北京量子院袁之良研究员
清华大学钱鹤教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8研究所蔡树军所长
华南理工大学薛泉教授为常务委员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36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3 23:43: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擦,怎么没有信息强校同济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7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3 23:46: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年3月27日,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简称信创工委会)专家技术委员会(简称信创专家委)在北京正式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出席并致辞,廖湘科、邬江兴、沈昌祥、桂卫华、倪光南5位院士,徐炜遐、王建民等13位专家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史惠康,信创工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刘龙庚,副秘书长王莉、蒋唯游等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7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3 23:46: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信创专家委将为信创产业保驾护航,通过发挥信创专家委的决策咨询、建言献策、桥梁纽带和社会监督作用,促进信创事业和信创应用全面快速发展,最终形成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方案。

信创工委会是由从事信息技术软硬件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和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发起建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信创工委会由4家常务理事单位、15家理事单位、千余家成员单位组成。为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发展,信创工委会现有23个工作组和7个中心协同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方案优化、生态完善。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7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3 23:47: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附:信创专家委名单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

专家技术委员会名单



一、主任委员

廖湘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



二、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邬江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积丰  中国科学院院士

桂卫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三、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建民  清华大学教授

牛振东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吕卫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刘先华  北京大学副教授

李  兵  武汉大学教授

吴华强  清华大学教授

吴庆波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

吴洁明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

辛耀中  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教授

周  锋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胡春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徐炜遐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

黄  涛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

韩银和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程  华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师

薛静锋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魏占祯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教授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16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4 00:26: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中兴微电子,没华为海思?怎么搞的?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187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4 00:28: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靠大学搞微电子不太靠谱吧,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何况还是微电子这种强产业相关的行业

新手上路

Rank: 1

1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4 08:50:48 | 显示全部楼层
a4633464 发表于 2024-3-4 00:28
靠大学搞微电子不太靠谱吧,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何况还是微电子这种强产业相关的行业 ...

产业界和学术界在国内是近乎两条平行线

高级战友

Rank: 4

5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5:41:31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 发表于 2024-3-3 23:47
附:信创专家委名单

不一样吧,一个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一个是计算机和软件系统

高级战友

Rank: 4

5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5:4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清新 发表于 2024-3-3 23:43
我擦,怎么没有信息强校同济

信息太广,这个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方向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7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6 16:02: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gjyb 发表于 2024-3-6 15:41
不一样吧,一个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一个是计算机和软件系统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主要包括四大块领域/方向:
一、基础设施(芯片、存储器、整机[服务器、PC]、固件等)

二、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

三、应用软件

四、信息/网络安全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7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6 16:0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gjyb 发表于 2024-3-6 15:41
不一样吧,一个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一个是计算机和软件系统

芯片、软件两者密不可分,没有芯片的软件是孤魂野鬼,没有软件的芯片是行尸走肉。

高级战友

Rank: 4

5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6: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 发表于 2024-3-6 16:07
芯片、软件两者密不可分,没有芯片的软件是孤魂野鬼,没有软件的芯片是行尸走肉。 ...

男人、女人两者密不可分,没有男人的女人是****,没有女人的男人是****。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7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6 16:12: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gjyb 发表于 2024-3-6 16:08
男人、女人两者密不可分,没有男人的女人是****,没有女人的男人是****。

集成电路学科作为交叉学科门类的一级学科。
从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工艺。半导体器件,到芯片制造设备及理论,数理逻辑,芯片设计及理论,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及理论,芯片封装技术与理论,芯片测试技术与理论,芯片固件,底层驱动,计算机体系结构甚至操作系统,pcb板级设计,都在集成电路范畴。

高级战友

Rank: 4

5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6: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 发表于 2024-3-6 16:12
集成电路学科作为交叉学科门类的一级学科。
从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工艺。半导体器件,到芯片制造设备及理 ...

所以呢,哪个范畴大?比较这个有意义吗?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7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6 16:1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gjyb 发表于 2024-3-6 16:15
所以呢,哪个范畴大?比较这个有意义吗?

集电的关键:产业化市场化与国产化替代工程。

高级战友

Rank: 4

5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6: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 发表于 2024-3-6 16:17
集电的关键:产业化市场化与国产化替代工程。

没错,没看长江存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都有人在。高校是应用导向的基础攻关,价值还是大的。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78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6 16:26: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gjyb 发表于 2024-3-6 16:20
没错,没看长江存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都有人在。高校是应用导向的基础攻关,价值还是大的。 ...


比如工学院集电冇顶尖论文,但是在国产CPU、DSP、GPU市场中处于国家队(之一)地位。
俺瞧了一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所属企业中的中国长城、中国系统、中国软件、中电互联、中电创新院、中电金信、奇安信、数字广东、飞腾公司、麒麟软件、长城信息、武汉达梦、易鲸捷、迈普通信等 。14家企业中,可能只有2,3家与工学院关系不大,至少有10企业核心技术主要策源地都是工学院6系,其中有的企业工学院还以某种形式占有一定股权。

高级战友

Rank: 4

524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6:29:58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 发表于 2024-3-6 16:26
比如工学院集电冇顶尖论文,但是在国产CPU、DSP、GPU市场中处于国家队(之一)地位。
俺瞧了一眼,中国电 ...

既然已经这么强了,何必在乎这种title呢,再说这届不上下届上嘛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36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6 16:45: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贴的这块,论实力,北京第一,北京江苏前二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02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4-3-6 19:19: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哎,吉大电子当年贵为半导体第一系,如今只落得这个下场,好可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论坛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如下),关注获取更多科教信息

Archiver|手机版|网大论坛 ( (鄂ICP备2021013060号-2) )

GMT+8, 2024-4-15 01:13 , Processed in 0.116022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5923号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2, Tencent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