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416|回复: 19

经济学大学教授怎么看待最近国家抓五险一金基数问题

[复制链接]

高级战友

Rank: 4

70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2 12:20: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个是小企业通病,广东最严重。
广东可支配收入虚高,主因就是企业五险一金交的少。

广东不仅没有浙江富裕,还没有江苏富裕,广东就靠少交五险一金来抬高可支配收入。

高级战友

Rank: 4

70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2:22: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设计院这个问题也严重,尤其是国企分院和中小民营院。

老战友

Rank: 5Rank: 5

158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2 12:2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一般企业五险都会交,但是一金交的少,江浙交一金的企业也不多吧

初出江湖

Rank: 2

6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2 12:2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福利群体抓低福利群体?先统一了体制内外的制度再来谈怎么抓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36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2 12:41: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转移支付全国第一,打肿脸充胖子,本省高考录取率全国倒数第一。

高级战友

Rank: 4

70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20:1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alton 发表于 2026-6-2 12:41
广东转移支付全国第一,打肿脸充胖子,本省高考录取率全国倒数第一。

广东省转移支付确实吃亏

高级战友

Rank: 4

70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20:23: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jl1977 发表于 2026-6-2 12:26
高福利群体抓低福利群体?先统一了体制内外的制度再来谈怎么抓

你是私企老板吗?
我在广东的朋友们都想这种私企快点倒闭

高级战友

Rank: 4

70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20:52: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sdcxnh 发表于 2026-6-2 12:24
广东一般企业五险都会交,但是一金交的少,江浙交一金的企业也不多吧

中山民工有为住房公积金搞革命的

初出江湖

Rank: 2

6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2 22:4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支配收入包括转移收入,广东的转移收入远没有江浙高

初出江湖

Rank: 2

6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2 22: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独孤九剑破刀式 发表于 2026-6-2 20:23
你是私企老板吗?
我在广东的朋友们都想这种私企快点倒闭

我在广东的朋友都希望整顿一下吃皇粮的,没这些私企交税,自己不产出经济价值的大人们拿什么享受体制内高福利?

新手上路

Rank: 1

2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2 22:55: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相比较清理五险一金,先严格执行劳动法和吧,这个重要的多得多

初出江湖

Rank: 2

6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2 23:06: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jl1977 发表于 2026-6-2 22:45
我在广东的朋友都希望整顿一下吃皇粮的,没这些私企交税,自己不产出经济价值的大人们拿什么享受体制内高 ...

据说体制内的有些花钱就能进去,只不过可能要关系硬一点,但是过几年又能把钱赚回来了

高级战友

Rank: 4

70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23:09: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乡愿德之贼 发表于 2026-6-2 22:55
相比较清理五险一金,先严格执行劳动法和吧,这个重要的多得多

都重要啊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22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2 23: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arapara 于 2026-6-2 23:56 编辑

藏富于民,其实真正富裕的省份是江苏、福建和浙江,广东还有很多穷地方。


2025年人均GDP最高的省份(不含港澳台)是北京市(约23.87万元),其次是上海市、江苏、福建、浙江。‌‌
北京市:‌23.87万元‌
上海市:‌22.84万元‌
江苏省:‌16.70万元‌
福建省:‌14.36万元‌
浙江省:‌14.14万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级站友

Rank: 3Rank: 3

33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3 00:05:59 | 显示全部楼层
貌似前些年为了鼓励民营企业和个体业主缴纳养老金,特意把比例降低了一点点

高级战友

Rank: 4

563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3 07: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Walton 发表于 2026-6-2 12:41
广东转移支付全国第一,打肿脸充胖子,本省高考录取率全国倒数第一。

应该拼命花钱,把自己也搞亏损,支付转移就少了;不过现在好像几个省都在这么搞

青铜长老

Rank: 7Rank: 7Rank: 7

2384

积分

0

贡献

1000

奖励
发表于 2026-6-3 07:3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高校都要上调五险一金

高级战友

Rank: 4

708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08:58: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jl1977 发表于 2026-6-2 22:45
我在广东的朋友都希望整顿一下吃皇粮的,没这些私企交税,自己不产出经济价值的大人们拿什么享受体制内高 ...

都要整顿

初出江湖

Rank: 2

61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2026-6-3 10:39: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啊 发表于 2026-6-2 23:06
据说体制内的有些花钱就能进去,只不过可能要关系硬一点,但是过几年又能把钱赚回来了 ...

ZF征税收费是用来收入二次分配的,有些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还当宣传员,怎么体现公平公开公正??

新手上路

Rank: 1

20

积分

0

贡献

0

奖励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比较实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论坛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如下),关注获取更多科教信息

Archiver|手机版|网大论坛 ( (鄂ICP备2021013060号-2) )

GMT+8, 2026-6-12 01:14 , Processed in 0.062366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5923号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2, Tencent Cloud.